給宏得 SEL DE GUÉRANDE

法國給宏得Sel de Guerande是法國最經典天然海鹽產地-布列塔尼地區所生產最負盛名的頂級海鹽,已擁有將近2000年的製造歷史。
產自布列塔尼南岸有上千年歷史的給宏得Guerande鹽田區,所產的鹽之花鹹味圓潤輕柔、回甘悠長。以其當地獨有的氣候水域和自然條件結晶而成的天然海鹽,不僅使菜餚的味道柔美清澈,讓食材原味充分顯露,比一般海鹽含有更多的微量元素,結晶形狀為中空的倒金字塔型,且帶有奇異的紫羅蘭香味,使這款鹽之花在法國當代的頂級餐飲中有一股神秘的氣息。
每年僅有6-10月可以採收,且只能以傳統手工採收,遂格外珍稀珍貴。

給宏德鹽地位於大西洋沿岸法國不列塔尼半島南方,於Loire 河和Vilaine河的出海口之間所形成的溼地中。其中包含歷史名都給宏德城市、號稱歐洲最美麗的港灣La Baule、特色小鎮Le Croisic 和Piriac、沙丁漁港La Turballe、以及法國建造第一個地區公園的La Brière。
其中在給宏德地區2000公頃的鹽區被許多組織認為是重要獨特的自然遺跡地區,在1979年被法國政府認定為特別保護區Zone de Protection Spéciale (ZPS),又在1991年時被認定為經濟生態保育區Zone Naturelle d'Intérêt Écologique, Floristique and Faunistique (ZNIEFF)、鳥類生態保育區Zone Importante pour la Conservation des Oiseaux (ZICO)。
鹽地也被the RAMSAR convention認定為國際重要溼地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給宏德的鹽民數個世紀以來傳承並且保護著獨特的給宏德鹽的傳統,他們以純手工的傳統技巧製作品質優良的天然海鹽,並且保持最純淨無污染的鹽產區。

在夏季漲潮時,大西洋的洋流(此時海水濃度約25 g/l)流入Croisic 海峽,銜接étiers渠道,將柵欄打開將海水注入vasière(第一階段蒸發),同時進行沈澱的作業。經過各個階段不停的蒸發(cobier、fares和adernes),漸漸濃縮的海水會逐漸的流入下個階段,最後流入收穫點œillets(此時的海水濃度約為280 g/l)。給宏德地區鹽民細心的調整各蒸發階段的濃度,造就出舉世聞名的給宏德鹽。

生產項目

1. 鹽之花:鹽之花(Fleur de sel de Guerande)又叫做”新娘之鹽”,這是由於漂浮在鹽田鹵水上的鹽花,特別脆弱而且不易採收,以前都由細心的年輕女子負責撈起.由於產量稀少,一般鹽商並不太注意,所以年少的女子只能賣給鄰近的顧客,辛苦賺來零用錢以備將來添置嫁妝之用 。
鹽之花的收穫必須在非常乾燥並有太陽的日曬和乾燥東風的吹拂的午後進行,其重量極輕、會漂浮在œillets的表面因此從未沾染過泥土,其顏色呈現純白色,其結晶成中空的倒金字塔型(片狀顆粒),直接食用會有爽脆(嘎吱嘎吱crunchy)的口感,由於鹽之花是鹽結晶的第一階段,因此幾乎可以完全溶解(不含不溶水成份),而給宏德傳統的收穫方式可以確保鹽之花保留海水中最優良的成份,鹽民以特殊的長柄耙(lousse à fleur)小心翼翼的手工收取。其特殊並且困難的收穫條件(天候)以及稀少的產量(每50平方公尺的鹽田才能結晶出不到500公克的鹽之花),使其成為供不應求的產品。 近幾年鹽之花卻一變而成為法式高級料理的必備調理,目前亦風靡日本,成為鐵板燒,日式懷石料理料理桌上的常客!

2. 天然有機粗鹽:給宏德的粗鹽以傳統並且環保的收穫方法製造,也因此給宏德鹽成為粗鹽中的第一選擇。給宏德粗鹽的收穫期是整個夏季,在東風吹拂和豔陽日曬下,海水漸漸蒸發至約280 g/l的濃度,當粗鹽結晶並且沈澱在œillets的泥土上,鹽民會以木製的長柄耙las先將粗鹽推至池邊,然後在推到ladure(以泥土推砌的圓形平台),並且將其留至隔夜瀝乾,到了第二日鹽民會將60 kg(一個œillet的產量)的粗鹽移至mulon集中堆積。 ,未經再製、精製,並且保留其豐富風味的精品鹽,富含鎂以及海鹽特有的風味,適合各式各樣的料理或是當作桌上鹽(TABLE SLAT)使用。

4. 有機調味海鹽-海藻風味:以三種海藻混合製成充滿海洋風味的調味鹽,適合當作魚類、海鮮料理醬汁或湯品、以及魚湯的調味。

5. 有機調味海鹽-香料風味:給宏德地區香料的風味,適合用於製作油醋醬、或是蔬菜和燒烤的調味。

6. 有機調味海鹽-綜合蔬菜:適合作為料理完成的裝飾或是當作佐醬,無論是熱盤、冷食或沙拉,海鹽中所添加的西洋芹風味能夠增加您料理當中蔬菜的風采,添加在蕃茄汁中最為對味,也適合用在義大利麵、米食、湯品、甚至是醬汁的調味。